close

退休的人,正向思考很重要,不怨天尤人,多想家人的優點,不是想他們的不足,在人生下半場,多做自認有營養、有價值的事……

曾經閱讀一篇英文文章提到:「人生是百分之十你怎麼做,百分之九十你怎麼想。」最近報載心理學家研究:「三十分鐘的負面想法,會傷害腦內嗎啡。」兩種說法異曲同工,面對問題,怎麼做不是關鍵,怎麼想,才是重點。

兒女羽翼豐健,展翅高飛,由熱鬧變冷清的家裡,我從不忘在起床那刻,誠心感謝佛菩薩賜我健在清朗;盥洗時面對鏡中人,握緊拳頭大喊:「妳很棒、妳可以的。」並嘴角上揚,給自己一個甜蜜的笑容,讓滿滿的能量鼓脹;我不能賴床,懶散會讓身體越躺越累僵硬得意興闌珊,會讓我怠惰、沮喪,打不起精神,屈服於好逸惡勞,不小心就會浪費一天寶貴光陰,上班四十年,還在適應早起的輕鬆,試著釋放壓力,放慢腳步,而不是無所事事,讓自己變成廢物。

動手做早餐,多麼不習慣,竟然是為自己,不是為老公、為兒女;三十幾年來,凌晨的忙碌、焦急、催促,分身乏術:叫孩子起床、晾衣服、煮飯菜、準備五個便當,激動吼叫的歲月轉眼不見;現在可以慢慢削地瓜皮,切塊成丁,電鍋熬煮,沒有手忙腳亂,不必爐火全開,不必怕來不及;那些奔跑的,被我追逐責罵的小小身影,如今長大成人,為個人的使命奔波投入紅塵,時間巨輪碾壓催逼年輕的生命,將老年群組晾曬一旁,要他們享受臨別世間的安逸,領略不同人生風景;稀飯配報紙直到日上三竿,以前看大標題都嫌匆促,現在鉅細靡遺到分類小廣告,看得津津有味,這些都是老友聚集的話題,原來曾經的錯過,藉機回補。

趕著11點到咖啡連鎖店找個看書好位置,老來的特權,時間多得足以自由分配,書看累了、肚子餓了,犒賞一份簡餐算是極大的奢侈;當了多年便當族,一直不習慣外食,更由於膽小害羞,不敢隻身進餐廳,總有被投注的不安,那種內心缺陷,老來試著克服,但逢人聲鼎沸,仍勇氣不足,到底是什麼原因無從追究,難得能自主,享受當下吧!華燈初上,老眼昏花,賴以專注的書籍,文字開始如波浪起伏,無奈起身,到大公園晃蕩,用餐時間,花木扶疏空曠地方格外安靜,非常不願意回家面對一屋子的寂靜,可是體力不容許任性,為驅散滿屋寂寞,把收音機開到最大聲,吃些水果,清理貓咪廁所,叨叨絮絮和貓咪閒話家常,牠睜大雙眼凝視細聽,抗議時會抬起右爪抓抓耳朵頭也不回鑽進沙發底下,留下我喃喃自語。

現在出門都是簡便衣著,T恤加柔軟長褲和布鞋,上班時的套裝、高跟鞋放了幾年,眼看再穿的機會不大,全部清理到慈濟回收站,也明白告訴自己不再買任何衣物,一向不注重外表,崇尚內在的豐富,衣服對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,尤其我不介意穿二手衣,愛買的朋友就是我貨源不絕的保證;整齊清潔不礙觀瞻,應該就能維持基本禮貌,何況時代大不同,現在穿任何衣物可進入任何場所,這種開放打破以前傳統規矩,對一直在教條下受拘束的我們,也感到大大解放,時間改變一切,也創造新的規範讓人們去遵從。

雙北是越夜越美麗,繁榮進步,便利生活機能堪稱世界第一。方圓百里,動靜皆宜的活動不勝枚舉,夜店、酒吧的紙醉金迷不適我意,通常留意各種演講、戲劇的免費活動,特別是文學、音樂主題,刻意選擇我沒去過的地方,來認識這兩座北部大城市,並問清楚附近出名小吃,利用四通八達的捷運、公車及Ubike到達目的地,二個小時後,身心得到滿滿的充實。入耳的訊息都是振奮人心的話語,傳達出每個成功人士都非一蹴可幾,激勵你只要願意也可以的鼓舞,年紀大一直都不是正當的藉口,開始永遠不嫌晚。因此,我會把心得以日記方式記錄下來,並寫成稿件投到報紙,當獲得刊登就呼朋引伴打牙祭。所以每天督促自己至少動筆六百字,讓那稍縱即逝的靈光透過文字傾吐,嘗嘗與內心對話的踏實,無形中心靈溫暖厚沉,記憶變得銳利,歲月的侵擾無法輕易襲擊。

假日,獨自登山,曾在荒郊野外迷途,天地不應狀況下,受到無比驚嚇。因鄙視手機不願攜帶,差點露宿荒野。從此改弦易轍,參加各團體舉辦之健行,看山走水依然悠遊自在。倒是要耐著性子去指定點集合,聚而不群,符合我需要有人指引的需求,跟著大家走,再沒走失的疑慮,趁機磨去為求溫飽歲月的躁動,走進人群的鬧熱,也是驅散傷感的最好調劑。

從前念書為了考試,工作為了生活,現在正式除役,有時間看遍世界文學名著,因為真心喜歡;背英文單字,參加英檢考試,因為要測測自修實力;不必鞠躬哈腰求業績,喝酒應酬求預算順利,目前只要求自己不偷懶,強健體力,不拖累兒女,讓他們全心全意衝刺。

退休的人,正向思考很重要,不怨天尤人,多想家人的優點,不是想他們的不足,在人生下半場,多做自認有營養、有價值的事;省吃儉用持續捐款助人,展現生命的最高價值;痛快淋漓盡致地休閒娛樂,不要虛擲自主人生的浪漫。看一位中年男子匆匆進入自助餐店,丟下一串大鑰匙,去夾菜還邊講手機:「老師,孩子晚一點去接,抱歉!」看他大口灌湯,狼吞虎嚥,悠閒旁觀那個往昔留下很深痕跡的我,被換手承接,卸下重責大任,如破繭蝴蝶,翩翩飛舞,輕揚飄遊。開心能當銀髮人,在銀光白浪中逍遙擺盪。

 http://udn.com/NEWS/READING/X5/9105722.shtml

 

arrow
arrow

    door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